20200222
#吳青峰 #太空備忘記 @台北小巨蛋
#順便把高雄場的感想也混合在一起寫了
 
 
 
我已經很久沒有為演唱會寫過心得,
就連我自己都認為我再也不會花那麼多心力在這件事,
可是,三刷太空備忘記,我想不寫點什麼的話我會很遺憾的。
 
#以後你會感謝你自己的補交系列
簡略記錄演唱會的感想,混合高雄場的感受一起簡單寫寫。
 
 
 
我一直覺得,每場演出都會在觀眾心裡留下一個「瞬間」。
 
很久很久以後當你從抽屜裡翻到票根,
那個瞬間,就像一把鑰匙,能夠帶你回到當時的場面──
 
你或許會忘記演出絕大部分精心設計的細節,
但總會有個瞬間曾經擊中過你,
和你的感動一起定格。
 
 
 
高雄首場,我的「瞬間」,是當我正目不暇給的盯著舞臺上的表演者,看他們不論男女一個個被黑色包裹,正式打扮、慎重其事,就像是在為即將啟程的飛行船做最後檢查……忽然間,人群沸騰,而坐在綠215區第二排邊邊的我們,突然發現青峰就這麼從我們右手邊的通道登場,近在咫尺到慢慢地走上舞臺……
 
他穿著白色的素色大衣,造型過的頭髮翹的像是哪個瘋狂科學家,神色淡淡,踏上樓梯、坐在舞臺的邊緣,拿起遙控器,播放的影像是他在房間裡錄下〈天空〉,隨著播放錄音並跟著自己的歌聲唱和。
 
不知為何,我突然想起《小王子》。
想起書裡小王子坐在殘缺的石塊上和蛇交談的插畫。
 
「寂寞的時候會想要寫一首歌給你」
「想問問你現在人在哪裡」
 
應該是毫無關聯的。
可是,我卻延續了自己的想像,想起小王子的玫瑰。
在文本裡,與蛇交談的小王子說著他要回家了,
背後暗示的意義裡包括死亡。
 
嘩──
暗場的時候,耳邊傳來水聲,似是重物沉入海底的聲響,也或許是衝出海面濺起的水花;像是告別,沒有人知道告別是結束或是開始。
是掉入娛樂圈這個大染缸,
也或許是,這裡是自說自話王國歡迎光臨。
 
 
 
而我另一個印象深刻的「瞬間」,是〈失憶鎮〉。
 
當大型玻璃罩盅從天而降,罩住了舞臺上的吳青峰,
那個瞬間,他好像也成了小王子的玫瑰。
 
像是孤身被留在空蕩蕩的星球。
忘記了姓名,腦海中縹緲的遙遠暫時想不起,
一聲聲你在哪裡像是呼喚,
自以為無所謂的面對傷風也不曾畏懼,
唾手可及的冰冷,玻璃外的世界像是被精靈塗上油漆,
那一張張的便利貼像溢入的水從腳踝慢慢淹到頸脖,
彷彿即將缺氧,腦中的聲音吵吵嚷嚷,而我是誰而我又在哪裡?
 
興許是幾年前曾在系上的公演分析《小王子》的文本,
我心目中的玫瑰其實並沒有那麼美好純粹,
他有一些自私也有些恃寵而驕。
可是,分離在即,他讓小王子拿開他的玻璃罩,
他其實沒有玻璃罩也並不害怕外面的世界,
就像小王子要到很久很久以後才會明白,
他的玫瑰之所以獨一無二,是因為他曾費盡心思耗盡時光去陪伴。
 
我想,如果玫瑰能失憶,如果小王子能夠回去,
那便像是〈男孩莊周〉那樣輕快的步伐,
身後的舞者如同山谷裡反覆的迴響,
「不要什麼立場/有話都好商量」
「當你徐來想起來/與花相視笑起來/『嘿!』」
 
 
 
事實上,我的首場記憶,約莫就是這樣渾渾噩噩的過來了。
坐在綠區的前排,必須仰起頭才能看見螢幕,
無論是轉播螢幕或是影像都離得好遠。
我就這麼看著懸浮的手寫字歌詞,
在〈望春風〉時措手不及,
卻又在吳媽媽和團員遠遠的喊話中感到平常。
 
 
 
高雄的第二場,我從綠區換到了橙區第十三排。
也許這麼說有點誇張,但是當我走到自己的座位,再抬眼看向舞臺,
完全不同的視角真的給了我一種正在觀賞另一場演唱會的感覺。
 
我也得以看見首場完全沒看見的影像。
(尤其綠區視角中層視覺螢幕真的像是將長型畫面硬是壓成了方框)
 
 
 
提起第二場演唱會的「瞬間」,
我想是換個角度後看見舞臺也成了投影的平臺,
當視覺影像在表演者的腳底下泱開,
我們隨著〈太空人〉飛翔,
似乎也能與太空人一起俯瞰底下的月光和海洋。
 
而平靜的海彷彿也在〈太空〉中,潮汐隨風翻湧,
我總在青峰唱到「愛不是擁有/就是被吞沒」時感覺被吞沒──
吞噬人的是黑暗、是濃烈的情感,
也或許是初來乍到的白被沾染上第一種色彩。
 
 
 
而我始終私心偏愛〈傷心節目與寂寞碼頭〉,
這首歌的呈現真的將舞臺、表演者,視覺與聽覺融合到極致。
我們像是跟著他在列車來來往往的月台漂流,
聽著他的壓抑透過大聲公製造出在空屋內迴盪的錯覺,
看著有月光照入的窗口,
他的聲音打碎了那一條條阻隔他與外界的窗框,
碎片像是宇宙間的星塵將他團團圍繞,
不被瞭解或許是沒了限制也難以從中逃脫的寂寞。
 
其實聽完的瞬間是有些難受的,
卻沒有想到,接續在後的,是〈寶貝兒〉。
 
我不太確定該怎樣形容這首歌的視覺,
但是初次見到時,我的腦海中想像的是一張照片,
也許被火點著也許因時光斑駁蟲蛀,
他站在中心,在自己的回憶也站在他人的記憶,
論自身的不完美沒有人會比自己更瞭解,
可是,當那張相紙的邊緣慢慢瓦解,
當你能安身的空間能在意的範圍漸漸縮小邊界,
儘管不能確定前方會再遇見怎樣的風浪,
可是暗夜到來終將接續太陽露白──
 
就像是回應那句「來來去去我的心誰也不懂」,
我好喜歡那最後一句歌詞:「我不完美/可你的寶貝/仍是我」。
 
 
 
記得青峰笑著說,這是場非常自私的演唱會,
因為他不想用大家定義的「想聽的歌」去選擇歌單,
就像他希望大家不去懷抱其他的擔心,
他只想單純地分享音樂、創作,還有創作者的心血。
 
其實我覺得不只那樣。高雄的兩場演唱會,似乎我們也看見了創作者不同的兩面,脆弱的、堅強的,憂傷的、樂觀的。
和他身上一貫的任性與溫柔。
 
這場屬於他的音樂饗宴,他希望讓大家看見創作原本的樣子。
我想說,高雄場時最讓我驚艷的絕對是〈作為怪物〉。
並不只是那場如舞臺劇情節般的表演編排,
而是音樂,只是音樂,這個編曲版本真的讓人喜歡到好期待被收錄。
 
 
 
我的第三場也是最後一場太空備忘記,是台北首場。
 
原本有事不能前往還好最後原訂的活動改期。
台北的升級場真的是各種驚喜,
不論是舞臺、燈光,甚至影像也有許多細節都和高雄不一樣了。
 
(只是這次座位又偏前排所以影像部分沒能看得仔細,像是〈回音收集員〉,也是專注在舞臺上,只有眼角偶然瞥到青峰配合節奏撥掉點點的畫面XD)
 
 
 
而我在台北場最印象深刻的「瞬間」,絕對是,當我短暫將視線從吳青峰的身上移開,正專注地在看眼前的舞者跳舞,餘光中瞄到青峰抬起的手,接著是舞臺上的騷動,某個舞者退去裝扮變身成為表演嘉賓──
 
這個出場太驚喜了!
除了驚喜,還不得不說,雖然吳青峰一個人的版本也很好,但是與9m88兩個人默契合唱的〈Everybody Woohoo〉和〈巴別塔慶典〉簡直不能再更好了。
 
特別是〈巴別塔慶典〉。原本很密集的歌詞,變成你來我往的對話。他們像是相互理解又像是自說自話,似是溝通、卻又好像是各自表述,同一種語言、同一句歌詞,又有誰真的能肯定兩人想法相同?
 
事後他們說他們排練的時候並沒有對的很細,可是我們身為觀眾看他們倆合唱,真的是每個點都抓的好像早就設計好了的樣子,轉身、對視,唱與和,這一段意外成為我在台北場收穫最喜歡的部分。
 
 
 
至於連看三場都喜歡到不行的,無非是〈Outsider〉。
這首歌應該是《太空人》專輯之中我最喜歡的一首歌。
 
家凱的出場,似乎是乍看意外但也不算太意外的事情,
但那口白與吉他交織的段落真的是每次聽都能輕易地被拉進漩渦裡,
只是瞬間的失神腦袋裡就會有很多的念頭翻覆,
每一次,都想對他說,「你並沒有發瘋,還有人和你一樣。」
我總在這首歌裡安心的藏起某個部分的自己。
 
「謝謝你等我,我回家了。」
 
 
 
〈Outsider〉之後,是演唱會裡另一個水聲,
只是比起前一次的暗場,這次似乎伴隨著沉入水中的身影。
 
在這之前是關起門來的自說自話,
在這之後是走出門去的自言自語。
他所謂的家,是除卻自己以外還有外面的複雜,
是人與人之間產生的關聯,也是無畏去經歷後越漸熟悉的自己。
 
 
 
高雄的小別墅,台北分割出去的小舞臺,
記得青峰在請嘉賓話題時談到,
這場演唱會的一切都必須是和他的音樂與成長有關,
所以一連串的歌手組曲表演理所當然也是吳青峰的一部份。
 
我想我還是特別喜歡〈那些花兒+望春風〉,
覺得這兩首歌被他以這樣的方式穿插真的很精采;
而〈花田錯〉引起全場熱烈歡呼,
除了Rap和京劇橋段無非是直觀的厲害,
高雄場的「來高雄」和台北場的「回台北」也讓人忍不住想笑啊。
 
 
 
然後,寫給別人的歌更是吳青峰音樂歷程的一部分。
 
他在台北場說著,讓大家聽這首歌時,可以想著你很珍惜很重要的對象,在心裡牽起他的手──〈十七〉,將歌詞改回「多種特別的語言」,並且在「上天選了我們圍成圈」時,他用手指畫了個圈,我們也成了圓圈圈的邊。
那個瞬間,其實除了臺上的歌手,心裡又能牽起誰的手呢?
 
不過,我最驚喜的歌單還是〈不及雨〉。
嚴格說起來,我是在高雄場很喜歡這首歌,才反過來意識到這首歌就是〈不及雨〉。
這首真的每次聽到他唱那句「人與人之間的結局誰來決定」,心裡都會產生一股莫名的惆悵。就像你很清楚,只差一步,或許事情就會有所不同,可是偏偏就是差這麼一步、只慢那麼一點點,只怕最後已來不及。
 
 
 
雨成了線,青峰與家凱的走位從平行產生交集,
人與人之間抑是有了在意才能稱為回憶。
 
可是,若回歸生命與個人價值,
或許一如〈未了〉,周而復始地推動巨石,藉以證明活著的踏實,
又或許是〈水仙花之死〉,再重來一次是否你就不會追求你自己?
 
人類的渺小對抗懸吊在眼前的巨石,
無視了從天而降的火花只在自己的痛苦裡哀號掙扎,
不得不說這兩首歌的畫面應該是不論多久都難以被忘記的深刻。
 
 
 
他說,遇到事情的時候他就寫歌,
尤其是不開心的時候越能夠寫出快樂的歌。
 
也許是帶著傷的,但是〈蜂鳥〉同樣是帶著光的啊。
每一次聽到這首歌都會覺得充滿力量,
就像是有人在你耳邊說,
覺得痛了就停一會沒有關係的,
付出就算沒有獲得回報也不會是無功用的,
再微弱的力量只要你願意就有可能成為別人的光──
 
來到〈太空船〉,那些追求好像成了電玩裡的關卡,
所謂煩惱好像在遊戲中都成了庸人自擾,
可是誰說觸礁失利不能拍拍褲子站起來繼續呢?
這首歌的舞臺呈現太開心了,
開心到讓人忽然間覺得人活著最重要的難道不是讓自己快樂嗎?
如果連開懷大笑都辦不到了那些夢與追求又有何用?
 
 
 
我其實覺得演出到這裡就足夠完整了。
而安可,說實在台北場的安可大家不喊安可而拍兩下手代替,
那有趣的默契讓我與朋友都忍不住在位置上笑倒。
 
安可有種番外篇的感覺(誤)
像是不知道怎麼放入歌單但還是想補充說明的PS。
 
第一首創作,〈窺〉是王希文重新編曲的20週年版本,
能夠找到當年為他伴奏的王希文到場彈吉他真是意義非凡。
很喜歡這個版本的慵懶,聽的我幾乎要忘記蘇打綠版是什麼模樣XD
 
第一首拿去歌唱比賽的歌,〈我要的幸福〉。
在青峰自己並不算那麼「淺顯易懂」的歌詞中放入這首,
我忽然有種感覺,好像真的看見他正在走向他所選擇所想要的幸福。
 
 
 
最後一首歌,家凱又回到舞臺上,〈歌頌者〉。
雖然他說,這首歌似乎因為最近的風風雨雨蒙上霧霾,
可是這首歌在我心底始終是初見的模樣,
很純粹的,彷彿能站在他的立場設身處地的想像。
 
也不曉得是怎麼樣開始的連結,但是台北場的時候,我的腦袋自行將所有「唱」都換成了「寫」,於是彷彿更加理解,十幾年來都在重複做同一件事情,本來以為只是自己的自私,怎麼會有人附和、怎麼會有人願意一直陪伴在自己身旁……
 
我好像能夠明白,創作從來不是為了去證明什麼,
因為光是要掏出真實的自己就已經得用盡全部的力氣了。
 
這或許是我之所以那麼喜歡《太空人》,
甚至是這場《太空備忘記》的原因。
因為可以感受的到,他並不是要討好或取悅誰,甚至從以前到現在大概也沒有想過證明不證明的問題──他只是,赤裸裸的攤開自己,將他的情緒與感受都放在音樂裡,演唱會加上其他的元素也只是讓歌曲以他們該有的樣子活著──或許,就算是深沉的情感,慢慢的等待也能夠等到知音。
而我實在很著迷於這類似解謎般的過程。
 
儘管沒有任何一個嘉賓都足夠美好。
只要有吳青峰就好了。
 
某種程度上,我覺得錯過了蘇打綠合體的尾場也不是壞事。
畢竟,蘇打綠雖然是吳青峰音樂歷程的一部份,
但我也會擔心萬一看到合體讓我印象深刻的瞬間被轉移了怎麼辦 (大誤)
 
 
 
最後,想說一個我在台北場覺得很有意思的事情。
 
因為座位的問題,其實看台北場的時候,我一次也沒有抬頭去看最上面的轉播螢幕。但是,就在前幾首歌曲,我突然在對面區塊隱約看到青峰的身影……有過前幾場的經驗,我很確定,那不可能會是投影,所以我就仔細地盯著看了一會,這才發現是最上層轉播螢幕在樓上包廂的玻璃窗反射的畫面……
 
看到有影子在窗戶時第一眼有點驚悚,
但後來偶然再看到那裡都忍不住覺得有點想笑。
 
我想,這個巡迴,大概也是這樣,不論看幾次都會有細節沒能看到,畢竟整場表演真的是豐富到很容易顧此失彼,再不然就是腦袋的記憶體完全不夠用。只好,默默許願之後能出DVD或藍光讓大家繼續找巧思了XD
 
 
 
無論如何,和臺上的你所經歷的每一刻都值得珍惜。
其餘未能以文字表達的感受就深深放在心裡。
 
謝謝吳青峰。
這真的是場超棒的演唱會。
也許未能完全瞭解卻好像能夠離你更近一點。
 
我想,你很值得,當一個歌頌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orable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