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1022
#蘇打綠 #謝天謝地 @台東鐵花村
 
 
 
【進場的資格,謝謝緣分】
 
印夏天第二十八場結束的那一晚,
原以為會和一起走過這個夏天的朋友聊通宵,
卻沒想到交換心得前,我們立刻又投入在確認台東的車票住宿;
 
做好心理準備,不管有沒有票都打算去一趟台東,
想要和蘇打綠一起回到韋瓦第計畫的起點,
所以,哪怕同行朋友只有一個人抽到票也沒有誰太失落,
想著現場票的同時,我們也各自踏上一場奇妙的徵票之旅。
 
過程裡,石沉大海的訊息已是常態,
直到星期五下午一則站內信的回覆讓我為之振奮,
不疑有他的提供參與活動的證明也答了所有他想知道的問題,
卻沒想到急切催促我盡快確認的對方周旋多時以後說他還要再考慮?
 
好吧,只能說,那或許不是我的緣分。
 
想著早點休息隔天才有體力排現場才能夠撐到晚上,
睡前卻在粉絲專頁的訪客發文看見有人要讓票,立刻傳了訊息,
注意對方優先想賣台東人於是提議再等看看有沒有台東人聯絡,
而後戰戰兢兢地倒數我們約好的時間點,
而後她說,票讓給妳。附上一個超級搖滾區的序號。
 
瞬間,我想起抽票前和朋友間的一個玩笑。
當時的我在批踢踢只貼過一篇心得,
甚至朋友怎麼勸說都覺得感受很私人不用貼出去,
卻隨口說出若是能夠進場並且視線良好就至少絕對會貼這篇……
 
所以,我來了,以一種還願的姿態。
謝天謝地,謝謝緣分在冥冥之中自有安排。
 
 
 
【鐵花村,謝謝美術和視覺設計】
 
拿著這個夏天以來第一次遇見的個位數序號進場,
做好會踩進泥濘的心理準備卻是踩在微微潮濕的砂石上,
本來想站得稍微偏右卻隨著人群意外的來到提詞機的正前方。
 
黑色線條的手寫字,謝天謝地被多塊長條型的螢幕切割,
背後的紋理像是山脈或者岩層,深淺不一並不規則彎曲,
色彩則像海浪,綠色吞沒紅色,紅色又再暈染蓋過綠色的區塊……
 
看得投入,回過神才發現大家的鏡頭都對著左邊。
 
啊,不得不說,那個羊頭的製作也太精緻了,
本來的小羊頭如今巨大化,栩栩如生的連羊毛都看起來好柔軟;
植被散落在牧神的頭上,呼之欲出的春天勢不可擋,
如牠身旁延綿在舞臺邊緣擺設的漂流木也同樣沾染綠意,
如鮮豔的花朵在牠身上新生,在不遠處的牆面綻放出一片美麗。
 
 
 
【舒米恩,謝謝來自台東的真誠】
 
表演正式開始之前,眾樂手們先上臺一一試音,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距離前面的音響太靠近,
那時候就注意到某樣樂器的低音傳入耳中不太舒服,
好像介紹團員的時候有說到那樂器叫作Double Bass(低音提琴)……
 
雖然,因為音響關係花了一點時間適應,
但無論如何還是非常享受在舒米恩的歌聲中,
就算語言陌生的連一個詞彙的意思都無法理解,
卻還是可以從中接收到他最純粹的情感,
還是可以在他的歌唱中踏進一片一望無際的草原,
不受拘束的,自由自在的只因為想跳舞就隨興地奔跑轉圈。
 
喜歡〈歡樂飲酒歌〉時影像裡面投射的天空,
〈Shingo〉時天空上面加入第二層流動的雲朵,
時間似乎接近黃昏,感覺累了就想也不想的躺在草皮上。
 
〈在這城市寫下愛〉好像看見離鄉背井初入城市的追求,
用一種吟唱的方式緊密的語句輕述對於夢想的執著,
思念化作力量,漸漸的也能夠愛上這個城市。
 
有幾首歌,不知道是設計或是螢幕燈泡的損壞,
黑壓壓的畫面上有幾顆綠色的光點亮著,
總覺得很像螢火蟲,在黑夜裡如同星星般微微發著光。
 
談話中帶著幽默地要我們忍一忍他很快就唱完,
介紹Suming在原住民語是男性專屬的功能意義 木炭,
誇美術設計厲害卻想著要把牧神留下送去賣羊肉爐的店,
儘管如此,卻還是可以感受到他在別人場子的緊張,
表情有些僵硬,滿頭大汗卻也不斷地擦拭自己的手汗,
可是當他拿起吉他開始歌唱又會默默的切換成另一副神情。
 
豎琴的聲音好美,各種提琴的聲音加總堆疊,
和聲的歌唱也在古典中找到獨特的位置,
最後,停在〈別在都蘭的土地上輕易的說著你愛我〉
歌曲帶點慵懶,看似在談情卻又好像溫柔地守護這片土地。
 
有點慶幸,第一次聽舒米恩現場,是在蘇打綠的共同演出。
不是商業的場合,能夠如此不討好觀眾的選擇曲目,
這個音樂節最美也最幸福的莫過於感受到演出者的真實模樣啊。
 
 
 
【安溥,謝謝妳真實的樣子】
 
還正想著這麼多的樂器要怎麼樣才能夠快速換場,
工作人員倒是拔掉音源線,理好線以後便將豎琴的檯子推下臺,
換上電鋼琴的檯子,特別架高的鼓在舞臺右後方,
左側的麥克風架旁放置一把吉他,字幕機剛拆開防水的包裝,
猜想這應該是安溥的表演,只是前方另外兩把吉他看起來無比熟悉……
樂手走上臺,沒想到驚喜除了阿龔之外還有小洋啊!
 
〈艷火〉作為開場,安溥置身在紅色的煙霧裡面,
幾次唱不上去或破音讓她表露老闆娘氣勢的喊著我跟你們拚了,
但其實光是看著她如此近在眼前就已經是好夢幻的事情;
 
〈關於我愛你〉,她揹起吉他,沒有馬上刷弦而是輕輕嘆了口氣,
與其說是自責倒比較像是感嘆怎麼會有辦法把演出搞成這樣。
幾次失誤,只見她在自彈自唱中笑著搖搖頭。
或許,唱得並不完美,卻還是很高興能夠聽見這首歌,
去揮霍和珍惜是同一件事情,我愛妳。
 
〈The Wheel〉,穿著全黑的安溥走到舞臺中央,
在不斷變換的燈光裡她跟著歌聲隨音樂擺動像在跳舞,
她的放鬆和投入其中就是最直接的感染,觀眾隨之搖晃著身體。
 
曾經在二十幾歲不惜福覺得人生已經很苦,
用歷經滄桑的嗓音重新再唱好久沒唱的這首歌,〈Scream〉
「Can you hear me?」此刻聽來像是在和過去的自己對話,
還在摸索生活卻怎樣嘗試表達都被判定是徒勞任性,
不是真的想推開誰但珍惜不被理解也只能尖叫失去;
安溥面向舞臺右邊的側臉讓我悄悄幻想青峰就躲在那裡聽,
和青峰後來提起這晚從這首歌開始痛哭的敘述不謀而合,
而小洋的吉他彈奏在這首歌裡清澈的讓人無比著迷。
 
談話中,安溥提到,一場演唱會可以是什麼樣子,
其實到最後都是觀眾接收或投射出來的東西,
大家能夠給演唱會的東西才造就每場演唱會的獨一無二。
如果真的無法找到放下手機拍照紀念的理由,那就帶一張照片回家,
但是,更重要的應該是能夠一起活在此刻的當下,
這場演唱會沒有為了要刺激你或是引誘你變成和原來不一樣的人,
只是希望大家能夠感受鐵花村也感覺身旁的人,一起過個美好的夜晚。
 
〈Transatlanticism〉,潮水箴言後沒想到能再聽見的歌單。
當那些封閉的心選擇將自己困在自己的世界中,
平靜的心裝載無奈的凝視著彼此之間的距離,
渴望進入對方的心期望能夠沒有那層隔閡阻擋彼此靠近;
小洋刷弦時晃動吉他讓聲音如水面的波紋不斷地向遠處延綿,
重重落下的琴鍵像一次次不斷嘗試敲擊心門的關懷,
鼓聲的磅礡在恰到好處的鋪陳後撞擊出火花,
那一句句「I need you so much closer.」讓人停下手邊的動作,
彷彿就在安溥的歌聲中被牽引地朝著她的方向抬頭望去,
「Come on.」則是用溫柔誘導敞開心胸的鼓勵,
阿龔襯在背後合聲,安溥將麥克風讓給觀眾合唱著Come on……
 
紫色的燈光灑落在安溥的身上,
澎湃的情感在她的歌聲裡化作高低起伏,
她站在舞臺左側,微微仰著頭,嘴角上揚著弧度,
美麗的模樣讓人想起她盯著觀眾說話的專注,
想起她說這晚的選歌都是為了蘇打綠和身邊重要的朋友,
曲子的間奏裝滿音樂,她不著痕跡地拭去滿溢感動的眼淚。
 
〈Something about us〉運用了很大量的鼓作伴奏。
因為不專業所以無法具體判定不適的感受從何而來,
可是,當低音提琴下臺,安溥表演裡的鼓聲讓我一直出戲,
好幾次想認真聽電鋼琴的聲音卻只感覺它完全被鼓聲給淹沒……
 
擔心著萬一到蘇打綠的段落還是不適就該換位置了,
結果,明明是同一套鼓,但小威來打突然就沒有那種感覺了(神奇)
 
 
 
【蘇打綠,謝謝今晚的美好】
 
總覺得看著臺上換場也是演出裡特別的一環。
推出木吉他的檯子,放置鼓和電鋼琴的檯子也移動了位置,
工作人員的樂器擺設讓我忍不住揉了好幾次眼睛,
鼓在左後方,電鋼琴在前面一點的中間,而木吉他在它的右手邊,
第一排則把往常放在兩側的樂器一次性的調換到中間,
小洋前一首歌用的兩把吉他被擺在中間偏右側,
家凱的兩把吉他中間偏左,貝斯放在左邊,
換場時,字幕機調整過方向,麥克風架空蕩蕩的在右邊……
 
舞臺上工作人員在換場任務達成後紛紛離場,
觀眾們屏氣凝神的等待著今晚的主角粉墨登場,
像是驚喜,意外的聽見了來自後臺的「加油加油加油」。
 
 
而後,又再過了一會,主唱外的團員們依序踏上舞臺,
每一個人的身上都穿著白色為主的上衣襯衫,
像是在外頭玩得髒兮兮之後被媽媽推到蓮蓬頭下,
換上乾淨的衣服準備要迎接緊接而來的重要場合。
 
 
阿龔的琴聲點亮了從舞臺右下角打向左上方的綠色燈光,
青峰手裡握著麥克風緩慢地輕晃著身體從右側步出,
音樂停了下來,主唱仍然閉著眼,清亮的聲音清唱起歌的第一段,
「不要問我從哪裡來。」只是第一句我就默默地起了雞皮疙瘩。
 
〈橄欖樹〉,拿到台東當作第一首歌真的好適合啊。
 
這天,我們每個人都像是流浪到台東來,
在搖搖晃晃的火車裡,光是看到海就興奮地笑出來,
遠離塵囂,感受這裡專屬於大自然最純粹的綠樹與藍天,
阿福的烏克麗麗讓心情沒來由的感到放鬆,
阿龔的中提琴卻又提醒著來自遠方的念想,
總覺得自己就這樣光著腳踩在一片遼闊的草地上,
從哪裡來,又要去哪裡,那都不重要了,
夢中的橄欖樹,最嚮往的也不過是此刻的歸屬與安寧。
 
 
〈融雪之前〉,不斷閃爍的燈光照出了煙霧的輪廓,
像身處在視線不清的霧裡朦朧地試圖於黑暗中尋找光源,
忽夢忽醒,忽然察覺那些離開或許也換來新的遇見,
唱到「有陽光就有黑暗」時舞臺上的燈光突然不再忽明忽暗,
燈光改變軌道,轉往觀眾的方向緩慢地掃過每一個人的臉龐,
像穿透雲層的陽光溫柔撫過每一分帶著困惑的不安,
在音符流動的氣息中沉默地迎向心底那份不確定,
到下一次的「就有黑暗」,那樣的光線通通被收了回去,
舞臺的明亮終於能夠看清楚螢幕上頭的影像,
冰層正在融化,底下的河床如同你心裡深不見底的憂慮,
融雪之後,攤開心緒,潮起潮落日月輪替,再怎樣的難過都會過去。
 
 
〈牧神搭上春色的火車,而〉帶來一種春天的氣息。
頭頂上的燈光讓煙霧染上夢幻的粉色藍色和黃色,
春場次看不見本人的拇指琴原來得要用兩隻手握著,
再用拇指彈撥相對應的鐵片製造出一種類似鐵琴的音色,
沒有歌詞卻在啦啦啦的旋律裡忍不住心情跟著上揚;
青峰右手握著麥克風,拿著拇指琴的左手舉得高高的,
嘴裡數著1.2.3.4,左手的指頭也跟著比出數字,
而後,麥克風遞向觀眾,後面的阿福像指揮般的擺動手臂,
青峰換抬起右手,舞動的麥克風裡暗藏高低起伏的旋律,
臺下整齊劃一的啦啦啦,站得靠近更想使盡全力的傳達給臺上,
瀟灑按下拇指琴的最後一個音,歌曲在笑容裡結束。
 
 
而後,小威從鼓的後面站起來,
說他是生活在台北的高雄人,但同時也是台東的女婿,
韋瓦第計畫以台東作為整趟旅程第一站的開端,
謝謝天,謝謝地,也謝謝台東。
接下來要演唱的歌曲不只是《春.日光》裡很重要的歌,
對他來說也很重要,因為他在這首歌、在這個地方,遇見了他的另一半。
 
 
〈日光〉,始終是這張專輯很讓人著迷的一首歌,
在青峰的鍵盤笛聲裡,粉黃藍三個燈光灑落在觀眾身上,
印夏天養成習慣每首歌都試著盯緊樂器去尋找聲音位置落在何處,
卻突然「浮在狂熱下」以後,耳中沒有再接收到主唱的聲音,
轉過頭,發現主唱哭了,幾次想走回麥克風前卻又趕緊向後退,
當下腦中一片空白,疑惑難道這首歌的創作過程有埋藏什麼哭點嗎,
回過神想接唱,卻發現不是歌詞不熟而是愣住的時候拍子已經在心裡大亂,
還好,下一段自主大合唱,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
還好主唱調整好情緒帶著鼻音的回來繼續把歌唱完,
唱到「美好是因為無視美好的逝去」,阿福和小洋的視線交錯,
「無、視、美、好、的」對著阿福的口型,兩把吉他刷絃的時間點精確重疊,
「逝去」後,我看到彈奏電鋼琴的阿龔,在漸暗的燈光裡露出一抹微笑。
 
 
第二段談話,主角是阿福,謝天謝地終於放晴了,
第一天他們的飛機因為天氣延誤三個小時,
第二天綵排綵到一半瞬間傾盆大雨,暐哲老師還滑倒。
 
阿福感性的說,感謝這塊土地讓他擁有這群團員,
遇見辛苦支撐夢想的工作人員們,還有每一位在臺下的觀眾,
感謝老天讓他遇見比Lady LuLu正好多倍的老婆,
也在去年,生了一個可愛的小朋友。
 
六年來,韋瓦第計畫至今的六年,
蘇打綠成長不少,人生也有了很多的變化,
同樣的在打粉的人生中也會有很多的回憶和記憶,
所以在你們和我們之間,希望這都會是一起走過的美好回憶。
 
 
〈在我們之間〉從小威的鼓開始一種遊戲氛圍的節奏,
總覺得這首歌很像是兩個好朋友在草原上奔跑追逐,
因為彼此珍惜,哪怕是缺點也不會變成問題,
互相影響也互相將對方的習性喜好當作隨身攜帶的行李,
有了在乎於是不必無時無刻相處卻還是可以如影隨形;
唱到「we're dancing we're dreaming」段落的時候,我微微一愣。
那個和音的聲音有點熟悉,不是馨儀……是,安溥嗎?
唱和間亦步亦趨,你一言我一句的爭先恐後,
有時候你說,有時候我先說,有時候你還沒說完我就接著說,
哪怕說著同樣的語句,在相互配合下彼此各自精采各自美麗。
彷彿彼此就這樣在草地上翩然起舞,一起作夢,
活著,死去,嘗試,大笑,哭泣也不會只是一個人。
 
 
而後,阿龔像是朗讀般的開始他的引言。
距離上一次和蘇打綠一起來台東已經是七年前的事情,
那一年韋瓦第計畫剛起步,也是他上一個詞曲創作生涯的結束。
從台東回到台北,對台東的綠意盎然滿是想念,
所以寫了很多的歌曲保存當時綠色的記憶,包括〈拾穗〉。
雖然零九年後詞曲創作減少,但是弦樂編寫卻從來不曾間斷,
從很久以前在水面輕盈跳躍的〈飛魚〉,
一直到完美融合搖滾及弦樂四重奏的〈燕窩〉。
 
接下來,就讓我們聆聽三首,
留著同樣血液卻生長在不同年代、不同個性的蘇打綠。
 
 
〈燕窩〉,節奏剛下時我就莫名的激動到想哭,
彷彿時間就這樣倒轉回到九月二十四日的印夏天煩惱場,
當時站在人群裡,視線被遮蔽於是選擇讓自己專心在音樂裡,
隱約只能從人群上方注意到背後的影像是一棟棟高樓……
這天,無比幸運的,竟然可以這麼近距離的再重新感受一次。
 
這首歌,總是讓我想起那個掏心掏肺的自己,
寫作的過程很孤單,說是辛苦但能把想法化作文字其實很有成就感,
不過往往還是會遭受身旁的人對於你關著門的付出感到質疑,
沒有看過你的作品卻可以輕易否定你的努力沒有價值,
可是,值得不值得應該只有自己可以定義,
就算被說傻,I don’t care,投入真心就一定會有人能夠理解。
 
印象中,家凱彈一彈還湊近小洋,頗有互尬的挑釁意味。
而影像的時空好像來到清晨,從高處鳥瞰整個城市還尚未從夢中醒來。
 
 
〈拾穗〉,經過這個夏天變成我好喜歡的曲目,
聽著聽著秋故事和冬未了場次的回憶瞬間都湧上心頭。
 
雖然不確定《謝天謝地》的選歌有沒有那樣的意思,
但我覺得《謝天謝地》在我心裡很像是印夏天巡迴的總結,
有好多首歌,在唱的時候,我默默想起的全是當時站在場中央的感動,
甚至,是演出後,自己寫下的心得,那些文字悄悄地攪和在回憶裡面。
 
我覺得很幸福,特別是在這首寫著豐收的歌曲。
陪蘇打綠踏上回味之旅,而後在其中也得到值得回味的心情,
直到這場演出才發現好多歌曲都已經有了好珍貴的記憶連結。
 
 
〈飛魚〉,默默地我也收集齊了這首歌的三個版本。
 
怎麼聽都還是最喜歡同名專輯的原版,
怎麼看都還是緊張地盯著主唱的手跟緊拍子,
怎麼想都還是覺得該要把這首歌送給過去的自己。
在感到迷惘的時候,不要被別人口中的理所當然給綁架,
不要因為害怕結果就選擇躲起來不去感受過程,
跌倒受傷,嚎啕大哭,沒有什麼事情不能或不該做,
好好聆聽心裡的聲音,想慢慢走就毋須奔跑,放自己好過。
 
 
青峰說,在渡過一個非常艱鉅的夏天,
可以回到台東這個很多很多生命的誕生地,
不管是《春.日光》,其他人的愛情,很多不一樣意義的誕生之地,
讓它成為一個夏天的尾聲,對他而言是很幸福的事情。
 
馨儀說,除卻掉觀光,台東是個很漂亮的地方,
它有很多自然的風貌是台灣特有的,
大家常常出國去玩,到處去很多地方旅行,
卻沒有發現其實美景在你搭個火車就能到的地方;
今天來看表演,明天大家可以到台東各地去走一走,
去體驗看看他們七年前為什麼會在台東這個地方這麼感動。
 
下一首歌,青峰不知道能不能算對他而言最重要的歌,
畢竟寫過的每一個旋律每一個字句都在心裡走過,
但它是他很重要的寄託對象,他把自己寄託在這首歌裡面。
這首歌,可能不是被那麼多人所理解,
但是,在很多的不被理解當中,還是常常會有非常珍貴的 理解的光芒。
 
 
〈各站停靠〉一直都是我在春專輯裡偏愛的歌,
或許不能全然理解卻每每聆聽都彷彿在夢境與現實間迷走,
這是誰的夢,醒來就回到現實嗎,生命的死去該是離開還是新生……
 
車輛在隧道裡疾速向前行駛的軌跡有些顛簸,
影像裡的蝴蝶從春場次的ㄇ字邊緣飛進了主畫面的右下角,
蝴蝶振翅,在不斷流逝的時間裡輕盈地向前飛舞,
忽快忽慢的歌詞像詩一般在說唱間化作文字掉進畫面裡,
重複的旋律在耳邊響起,如火車進站離站時的溫馨提醒,
我們都只是在這個身體裡從年輕到衰老,下車換車。
 
把簡單的事情複雜,懂得太多也就在計較中忘卻快樂,
只是追求卻不珍惜擁有的心再怎樣都無法滿足;
 
「我期待夢醒的時候,要做一隻順應快樂的蝴蝶。」
馨儀唱著,青峰和著。這樣的版本美得讓我瞬間起了雞皮疙瘩。
如果能用旁觀者的角度看看自己現在的生活,
我想,順應快樂,已經很幸福了。
 
 
〈一千座噴泉〉是春專輯裡我時常突然就哼起旋律的歌曲,
聽的時候總是忍不住幻想著自己走在一座充滿噴泉的小鎮裡。
 
「人們是如何遺失了在起點的初衷」
每一次聽到這句歌詞都會讓我莫名的很受鼓舞,
像正午的豔陽暖烘烘的替你照亮眼前的碎石子路;
當身旁曾經一起作夢的朋友因為生活而選擇走向岔路,
能在現實裡感受生活,卻不因忙碌拋下自己最喜歡的事情,
若有質疑,不過表示你正走在他人沒有走過的道路上。
 
「不忘記最初/就不怕以後」
人會長大,創作也不會永遠停留在最青澀的時候,
往前走的同時也別忘了要回過頭看看沿途走過的每一步,
記得當初只因為寫完一個故事而快樂得像要飛起來,
記得此刻只因為寫好一段文字就滿意得輕笑出聲,
記得自己的初心,記得純粹的執著,
那麼就算繞點路也只是多獲得不同的養分,長成果實。
 
 
家凱湊向麥克風,問大家知不知道為什麼演唱會叫做謝天謝地。
他說,在前往台東的路上他還不是很明瞭這件事情,
包括開會時提出疑問,包括載青峰回家也問過他抱持怎樣的心態,
可是直到看到舞臺的那一瞬間,他覺得他懂了。
 
這一路來,能夠在這裡歌唱、在這裡彈吉他,在這裡打鼓表演,
其實不單是蘇打綠自己可以做到這件事,
不單是在這邊的工作人員,還有以前一起工作過的工作人員,
不單是在這邊的聽眾,還有以前一起渡過的聽眾,
這一切,可能都得要加上天時地利人和才有可能辦到。
因為太多東西要謝了,所以最後就謝天謝地,謝謝所有的事情。
 
最後,家凱提起兒子,他說他已經在城市裡生活慣了,
剛踏入這種有泥濘的草地上面其實很不適應,
但是他希望他不要害怕回到大自然,
泥土在雨水的滋潤後其實可以孕育出所有生命。
 
 
〈交響夢〉,聽著聽著總是先想起它的音樂錄影帶,
那場雨,那季風,好像已然深刻地藏在這首歌的旋律裡。
 
在試著瞭解這首歌想傳達什麼意思之前,
只聽過一遍就好喜歡這首曲子給人的感覺,
像剛剛經歷一場睡得很沉的午覺,舒服的瞇著眼,
樂器與樂器間循序漸進的堆疊並沒有破壞這樣的氛圍,
層次豐富的演奏和諧得加深了這樣的恍惚,
彷彿陪著你踩在夢境與現實的邊界上迷濛;
春雷初響,大雨滂沱卻不凌厲,溫和地滋養了乾涸的土地……
 
而我最喜歡的還是最後那句,「生命來了」。
 
剛剛被雨淋濕的衣服還溼答答地滴著水,
光著腳踏在濕潤得因重量而微微陷落的土壤上,
和煦陽光灑落,隱約可以看見不遠處的彩虹,
雨後草地和著泥土的氣味清新得在空氣裡隨風飄散,
大地甦醒,萬物生長,大自然最美的風景始終是生命。
 
 
〈異次元的玫瑰〉,影像和春日光那場不太一樣,
唯一相同的約莫是我的目光自始至終都沒能從畫面上挪開。
 
清脆的琴聲像不斷落下的雨滴,
讓幾片被撒在螢幕裡的玫瑰花瓣艷紅得嬌豔欲滴,
卻在演奏的過程不知怎地失去了原有的色彩,
春場次的白色方框如今變成桃紅色,
以口的形狀一而再再而三地從中心向外側放大遠去,
這反覆的延展讓我們看似更靠近中心的閃爍卻還離得遙遠,
甚至歌曲唱著唱著,那應該是直線的線條忽然間扭曲變形;
以為找到路了,卻發現前進的路途根本不合常理,
以為迷失方向,最後卻在異次元的終點又遇見最初的玫瑰。
 
 
〈天空〉,總是一聽就會回到十週年演唱會,
記得鋼琴懸吊在高處,青峰的自彈自唱讓所有觀眾屏息,
那樣清澈的思念,似乎在我的心裡留下了一個無可替代的版本。
 
而這晚,電吉他為這首歌帶來不同的感受,
吉他的每一次撥絃彷彿都延綿著多一分的依戀;
青峰走到左側舞臺的牧神的前方唱歌,
我的視線默默掃過眼前在臺上的每位團員,
就算在世界的兩邊,對等的信任也會讓彼此的天空相連吧。
 
 
〈小星星〉的第一個音落下時,我就定格了。
經過秋故事場,我才發現這首歌儼然成為我的最愛。
 
這次為了謝天謝地徵票,遇到很多想帶真打粉進場的讓票者,
他們普遍會希望你回答自己最喜歡蘇打綠的哪一首歌?
只能選一首,這個選擇題簡直讓我無比困擾,
畢竟每個時期都會有不同的理由特別偏愛某一些歌……
不過,過了這晚,以後再遇到這個問題,我想我已經有答案了。
 
無論什麼時候聽到都會立刻放下手邊的事情,
這首歌總是能夠輕易趕跑生活中那些有形的煩躁,
就像掉入外太空,週遭所有的聲音和動作都趨於和緩;
你試著伸手想觸碰那近在眼前的星星,
他調皮地眨眼,以為觸手可及卻還是撲了個空,
於是你轉往另一顆星星,不動聲色地朝他的方向更進一步,
卻在他眼中發現你其實是隻貓咪,你的眼是夜空裡的光點,
猛地回頭,這才驚覺你正置身在一整片璀璨無比的星空裡面。
 
以前,我總是將歌詞視為音樂的靈魂,
似乎只要詞好,搭配上怎樣的曲子都只是陪襯;
可是,反而是遇見歌詞寫得那麼美的青峰,
蘇打綠的音樂卻讓我常常把歌詞擺得非常後面,
特別是小星星,沒有詞推測曲意還是能夠為曲子深深著迷。
 
隨著旋律,琴聲落下,迷幻的空氣中星點閃爍,
主唱不握住麥克風停在最近的距離懸空,
輕輕地的歌唱有一種帶著寵溺的溫柔,
閉著眼微微搖晃的肢體看起來專注地投入其中,
抬起手,靈巧的指頭,在一架隱形的鋼琴上輕盈跳動,
若有似無的詞在合音裡漂浮,馨儀接唱起主旋律,
每樣樂器都用自己的特別為這片夜空添增不同樣貌的美麗,
直到大鼓加入,輕柔如呢喃的演唱突然間激昂地點亮所有星星,
青峰雙手握上麥克風的下壓動作讓麥克風架微微傾斜離地,
舞臺右側樹上掛的燈飾在那一瞬間亮得像一顆顆希望,
光芒不必耀眼卻總在那裡陪伴著你心裡的嚮往。
還唱著歌,兩隻手卻輪流在麥克風的周圍一上一下的游移,
看起來就像是隻不斷揮動前足勾弄毛線球的貓咪,
隨著靜靜慢下來的曲子,垂下的手掌在麥克風架的兩側平行,
隱隱約約的空間感,這個宇宙不需要文字作為語言,
這應該是這天晚上我心裡認定唱得最好的歌。
 
 
還沉浸在〈小星星〉所帶來的感動,
忽然,下一首歌,整片螢幕上亮起了滿天星斗,
才聽到前奏我就默默地倒吸了一口氣。
 
自從在陪我歌唱場聽到就一直念念不忘,
甚至要來謝天謝地也有幻想能和小星星一起唱,
可是沒有想到,真的可以再聽一次,〈低低星垂〉
 
這首歌,讓我第一時間就掉入自己當時所寫的畫面裡。
就像是回到那棵週遭空蕩蕩的大樹底下,
獨自一個人席地倚著樹幹仰頭望向天空,
風輕輕吹起,曬過太陽的草地有一種清爽的味道,
青峰的歌聲讓心裡感覺到前所未有的平靜,
明明四周漆黑的伸手不見五指卻也沒有半點恐慌……
 
後來的敘述,我原本覺得自己是沉默的保持距離,
望著一顆顆渺小的星點在觸碰不到的遠處天空中發光;
 
可是,這天晚上,明明在小星星還輕快的琴聲翻臉不認人,
像心事重重的天空無法負荷壓抑的朝地面往下沉。
那些星星好像突然間低得近在咫尺,
好像他們就這樣在我面前移動流浪旋轉,
他們散發的光芒柔和的讓身旁的黑暗無處可躲。
 
將某部分的自己和回憶一起留在這裡,
或許這一次,可以不帶悲傷地走出這片星空,
琴聲相伴著步伐,思念就這樣悄悄地放在心裡最深的地方。
 
 
在印夏天系列巡迴裡聽了非常多夢幻逸曲,
就〈低低星垂〉明明只聽過一次卻時常在心裡響起,
總覺得謝天謝地的演繹似乎又更超越陪我歌唱時的深刻了……
燦爛無比的夜啊,覺得暈眩。
真的好幸運能再聽一次。
不知道印夏天DVD外有沒有可能先出LIVE CD啊~
 
 
而後,我們從天空被拉回〈地平線〉
 
不知道是不是前面連續兩首歌將思緒拋得太遠,
青峰的歌唱中我的內心有字幕機可以跑過所有歌詞,
甚至連冬場次心得在這首歌寫了什麼都在腦中跑過一遍,
但竟然想了很久第一段都要唱完了才想起歌名,囧。
 
很喜歡這晚的鼓聲讓唱出來的每個句子都堅定的充滿力道,
好像可以看到蘇打綠充滿了喜悅也口滿了稱謝,
得到勇氣,痛會痊癒,浪跡的終點是原點,落日的地平線。
 
 
青峰說,雖然不知道大家心中想聽的歌是哪一些,
但是今天選的歌都是他們很想在台東唱給大家聽的歌,
這些歌或許不是大家很常聽到,
或是對蘇打綠不瞭解可能完全沒有聽過,
可是這些歌有他們今天必須要唱的理由,
甚至每一首歌與歌之間安排,空白的靜默,
希望大家可以不只在音樂裡也在音樂外感受周遭的一切。
 
小威說,就像青峰說的,他們其實花了很多心思,
希望保留一些時刻讓大家去感受天啊地啊,
而且像剛剛在唱〈低低星垂〉的時候,
不只臺上有星星,天空也掛滿了星星,這是他們始料未及的。
他們本來預想最好的狀況就是剛剛那樣的狀況,沒想到真的發生了。
 
提到下一首歌,小威說這是一首很簡單的歌,
想說的話大部分在歌詞裡都有提到了,
就是要過一種很簡單的生活,順應快樂的過,
希望大家能感受到他們想傳遞的概念,Simple is the best.
 
 
〈簡單生活〉節奏一下觀眾就跟著開始拍起手,
並在麥克風遞下的時候陪著你們唱一小段,
好像除了吉他和烏克麗麗外我們也融入成歌曲的一部份,
跟著節奏搖晃,輕輕的趕跑腦袋裡面多餘的糾結。
 
我突然想起八月底的無美麗場,
那時候青峰和阿福小洋站在舞臺左邊的高處,
我的視線一直沒能從舞臺上的其他團員身上移開,
記得小威在歌與歌之間輕鬆的踩著碎石子路還原專輯,
馨儀翹腳坐在木桶上,阿龔草地坐一坐便站起來開始拉琴……
這些,明明是前不久的事情,這個夏天怎麼好像長得不可思議。
 
 
馨儀說,前幾天她突然回憶起整個夏天的開始,
想起七月的時候,化名魚丁糸回到海洋音樂祭的小舞臺。
十三年前他們就是從小舞臺開始被注意到,
慢慢的不只是那個鼓手遲到的樂團,慢慢成為現在的蘇打綠,
中間遇到很多貴人,也有些不愉快的事情,更多的是很多很棒的經歷,
一直到現在,她都還覺得七月的那次小舞臺好像已經是去年的事情。
 
這個漫長的夏天,不只是回憶每一張專輯的歌曲,
有時候感覺很像是在複習他們的生活,
像是以前要花很多時間練團,比較長時間密集的和彼此相處,
這段時間好像也將這些東西拿出來回憶和複習;
所以,到了今天到了這裡,在經歷了一長串的回憶之後,
應該對每個團員來說也都是得到了滿滿的收穫,
在台東、在這個應該是很適合豐收的季節,把這些收穫帶給聽眾,
「我們滿載而來,希望大家也可以滿載而歸。」
 
她說,剛才團員們一直都在講一些感謝的話,
可是,回憶這十三年來的生活與過程,
其實最需要感謝的是在臺上的自己,
有的時候,我們謝謝別人,就忘了謝謝自己,和自己身邊的人。
 
 
〈相信〉,前奏一響起,腦中就突然閃過好多畫面。
 
想起無美麗場,唱著唱著青峰突然離開舞臺,
如他所唱得那般沒有距離的踏上我面前的稻草堆;
想起十年一刻,觀眾用相信取代了安可,
阿福想替我們伴奏,和馨儀想跟唱卻搞不懂臺下的邏輯;
 
也想起,當我在對人性感到懷疑的時候,
是蘇打綠的音樂讓我重新開始相信。
 
青峰將麥克風遞向觀眾,這首歌的大合唱總是那麼感動,
好像我們都能用同樣的善意去擁抱身邊的人,
還有,自己。馨儀說的那席話讓我深深動容。
 
謝謝自己,把這個夏天收錄在文字裡,
雖然每篇心得看起來大有越寫越長的趨勢,
可是也是這些感受讓我意外發覺自己原來也走了那麼遠。
 
間奏,青峰深深的鞠躬,觀眾間此起彼落的掌聲滿是感謝,
而後他起身,在陰影裡面微微仰著頭,
還來不及有半點猜想他就走到前面繼續唱著歌,
那聲音穩定的讓我幾乎無法分辨在他臉上的究竟是汗水還是淚水……
 
 
〈早點回家〉,時常讓我想起那趟到爺爺奶奶家的路途。
或許是因為沒有一起相處生活而感到生疏,
每一次幾乎都是媽媽好說歹說才將我們哄上車,
在那個鄉下的連手機都收不太到訊號的老房子裡,
我們玩著自己帶來的玩具,環境不同還是活在自己的習慣裡。
 
「日子很長/只要是站在等孩子的窗」
「日子很短/只要是陪在孩子的身旁」
所以,每次聽到這首歌,我就想起爺爺和奶奶。
想著他們是用怎樣的心情盼望我們非常難得一次的回家,
不知道該怎樣表示關心卻準備了豐盛的午餐和點心,
用很多很多看似無關緊要的問題笨拙地想和你多說說話。
 
唱著唱著,青峰從牧神的前方橫越到舞臺右側,
他踏的步伐剛剛好地踩在歌曲的節奏上,
跨出左腳、身體往左偏,右腳落下的時機點和大鼓一致,
有沒有麥克風的手都指向觀眾,我們隨之歌唱,
從原地踏步,踏著踏著就走回麥克風架前,
中提琴成為主角在間奏中美得讓人投入其中,
三把木吉他的聲音多層次的譜出一種鄉間小路的純樸,
曲末,鍵盤笛加入歌曲吹奏了從容,
家凱和小洋轉頭望向阿福手裡最後的旋律,
在眼神的交流裡,三把吉他同時刷下最後一個音符。
 
 
明明也不是要告別,心裡的感謝卻都化作點點淚滴。
 
青峰說,謝天謝地之餘,他也想要謝謝安溥,
感謝她在這個夏天一直陪伴蘇打綠渡過,
並且用她看了十幾場這個夏天蘇打綠的演出,
來設計出謝天謝地裡所有能夠呈現給大家的東西,
而且自己要上臺還一邊要當導演,有點犧牲自己的演出,
但是那樣子在臺上燃燒的她,為蘇打綠燃燒的她,
他覺得人生中有一個願意為自己奔跑的朋友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
 
身為觀眾,同樣覺得能夠身在其中真的好幸福。
必須是那麼多發自真心的愛才能孕育出所有的美好啊。
 
 
〈嬉戲之後〉,在音樂中影像裡巨大的X特別明顯,
流動的圖形與色彩就這樣放肆在X的內外側來回嬉戲。
 
音符在團員們的指間跳躍成為名叫蘇打綠的魔法,
輕快的節奏不需要特意煽動也能感染聽眾們上揚的嘴角,
主唱在臺上來回跳動,放鬆的肢體隨著音樂自然變換動作,
在空中畫圓,抬起手打鼓,轉瞬間逼近到馨儀面前,
這首歌裡面裝滿許多讓人忍不住跟著快樂的笑聲,
而後,麥克風被放回麥克風架,段落裡只有琴聲一拍拍落下,
跟著團員一起,補上琴聲外的空拍,平行伸長的手臂在頭頂拍手,
青峰不站在麥克風前,於是觀眾自動的接唱起歌詞,
記憶裡,身邊每一位素不相識的觀眾看起來都相當快樂。
 
 
最後一首歌,青峰把舒米恩找回臺上合唱,
提到今晚本來想選一首歌讓臺下的觀眾唱給他們聽,
想來想去似乎只有這首歌的歌詞他對大家的記憶力比較有把握。
 
他說,當他要大家唱時,他們會把臺上的燈關掉,
希望這樣的時間大家可以在音樂裡面感受自己周遭的空氣,
感受身處的環境,感受頭頂上的天空,閉上眼睛的感受也可以。
 
「用你自己的方式感受屬於你自己的世界。
 這樣的世界,加起來,就像是片刻組成永恆。」
 
 
〈你在煩惱什麼〉,相信是伴隨許多人走過難過的歌曲吧。
 
我也是,在生命中很低潮的時候遇見這首歌,
歌詞裡的每一句話都像是輕柔的撫慰,
花會謝浪會退光會暗,但是疤會淡傷口也會好起來;
這首歌的氛圍總像是被理解也被擁抱在懷,
告訴你不要煩惱卻也用陪伴融化你的不安和恐懼……
 
這首歌在印夏天巡迴裡有幸不只聽到一次,
不過前幾次似乎都太認真於踏步和拍手,
這一次,燈光關掉的時候,我就停下了手裡的拍子,
在黑暗中和周遭的觀眾們大聲的合唱著。
 
其實我已經很久沒有主動拿出這首歌來聽,
因為他似乎和當時的悲傷產生了甩也甩不開的連結,
只要播放,時光就會倒轉回到那一年。
 
這天晚上我又重新有了那樣的感覺,
沒來由地只因為感動而默默地想要掉眼淚。
當時以為的永遠,其實只是生命裡很短暫的片刻,
而那樣的片刻,在人生的永恆裡面只會是經歷的過程,
你離開,我成長,沒有那樣的從前我也不會是此刻的我。
 
曲末,螢幕上打出了好多工作人員的名字,
那樣真誠的感謝才是讓所有辛苦都有價值的原因吧。
雖然青峰說他們在臺上只是撿便宜的人,
可是這個世界上有多少撿便宜的人並不懂得感謝與珍惜。
 
 
「謝謝每一個你的世界,組成了我們的世界;
 謝謝你們給蘇打綠的每一個片刻,造就了蘇打綠的永恆。」
 
我才想謝謝你們,收留了那些屬於我們的世界,
讓我們好像可以單純的只因為音樂就和你們心靈相通,
只因為音樂於是生活裡的感受在沉潛後都能夠往前走,
我想,每一個共同擁有的片刻,也都會是我記憶裡的永恆哪:)
 
 
「謝謝你們,晚安。」
每一場演唱會的最後我總是最期待這簡單卻美好的道別。
 
這晚,青峰說完後就在臺上不斷揮著手,
臺下的掌聲是對這場演出的感動和最直白的答謝,
而青峰說,有的人手沒有舉起來跟我揮手,
他的視線似乎一一掃視過在場的每一張臉,
默默就笑了,結束前也和身旁的觀眾一起向臺上喊出了謝謝。
 
 
 
【寫在最後,沒完沒了的感謝】
 
散場後,走沒幾步就開始覺得右腳快要抽筋,
算一算才發現從三點前往鐵花村開始就沒有再坐下了,
在硬夏天發現自己很能站卻還是抵不過連續八個小時的久站啊。
 
在麥當勞吃過宵夜後途經鐵花村要回住處,
已經十二點多,許多工作人員們還各自在奔忙,
在漆黑無燈的夜色中,他們辛苦的將盤點好的設備搬上車,
不知道將場地完整還原需要多少時間,謝謝你們。
 
在台東鐵花村,我們共同經歷了一個非常美好的夜晚。
汗水濕黏,空氣中盡是草地混合著防蚊液的味道,
抬起頭卻可以看見滿天星星都帶著笑容,
寫著感動的淚水氾濫卻也讓耳邊沾滿笑聲,
不管臺上或臺下都一樣在心底裝載滿滿的感謝。
 
再說下去就真的沒完沒了了。
謝來謝去,我們還是回到謝天謝地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orable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