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0902
#田馥甄 #如果plus演唱會 @高雄巨蛋
 
 
 
被破壞得面目全非的星球,
海面升高,氣候異常,火山爆發,
一個來自遠方的聲音飄忽不定,
微弱的用氣音說著:女孩,請不要害怕,
保有善良的意志,即使渺小也不必畏懼吞噬,
火光在橫躺在地的煤油燈裡被風吹熄,
世界毀滅,原來是 愛 已崩塌……
 
黑暗中,沒有光。
沉入水底,不再醒來。
 
褪去的艷紅被沉靜明亮的藍給取代,
一顆巨大的水滴或像是淚滴從高處墜落,
就是鮮血也能泱成漣漪,
以為不會終止的惡夢也在夢境與現實間恍惚,
愛,伴隨音符,是隧道盡頭遠遠傳來的光亮。
 
無以名狀的顧慮消失了,
在田馥甄開口唱歌的那一個瞬間。
 
 
〈To Hebe〉是關於自身的溫柔提醒,
就算每個狀態都有完結篇,
漠不關心,過去或未來都只會是一個形容詞,
去愛。哪怕環保成為別人眼底被追逐的潮流,
你會明白背後的真相單純是為了愛,
謙卑的,對這個世界的愛。
 
 
「高雄,讓〈姐〉聽到你們的聲音。」
 
其實是初次聽到的一首歌,
卻可以隨著歌詞穿上高跟鞋裝上自信與驕傲,
什麼都很會只是不會滿足那些無聊的嘴,
疼愛自己,精不精彩都為了自己,
豁然,沒有一絲逞強又何必證明給誰看?
 
偏頭、扭頭,每個帶笑的轉身,
紅色的上衣與銀色的褲裝從領口向下延伸,
浮誇張揚的頭飾與長長的頭髮隨之擺動,
她投入其中,她唱著她的幸福與她信仰的愛。
 
 
哪有那麼多時間去在乎別人的指點,
每天每天有那麼多的誘惑,
眼耳鼻舌口都等著你去體會去享受,
〈人間煙火〉,點亮生命盡情揮霍才無須愧疚。
 
舞臺邊緣竄出的煙火,
落下的紙花像是一片片雪花。
 
而她笑了,問高雄醉了嗎她卻先醉了,
走上延伸舞臺的她和歌迷揮揮手,
失笑的同時落了一大段的〈不醉不會〉
到talking她才解釋是因為看到那些雪花,
她心想難道是要諷刺她的歌迷都讓場子很冷嗎,
後來發現不是,那只是單純的美術特效而已XD
 
 
 
第一段talking,她先是假裝麥克風沒聲音,
演了一場有說話但麥克風沒聲音的戲碼,
但大家都看得出來她在幹嘛還是熱情的回以尖叫。
 
之後,講了關於木魚濕掉變虱目魚被她吃掉的冷笑話,
我卻因為她誠實說是媒體提供的笑出來,
特別是女歌手本人居然在臺上堂而皇之的保證,
不會再有別場演唱會可以聽到這麼糟糕的笑話(?)
 
以及,化身代言人卻不因廣告商要求的真誠感激,
能夠無後顧之憂地想加場就加場有新衣服就能買,
重點是表演內容不被干預而原汁原味的呈現;
 
說話過程中來自臺下的「跳起來」呼喚不間斷,
她直指對方,是不是上禮拜烏托邦的觀眾還沒走!
困惑的「借問」哪一首歌適合跳,小幸運嗎?
自己卻配合的邊唱邊跳,原來你是我最想留住的幸運~~
 
她說,可能今天晚上唱的一些歌,
曾經在你們的生活或生命中給了你們一些方向感,
或是某一首歌甚至陪伴你走過很難走過的時刻,
今晚,就一起享受屬於你跟我、以及你自己故事的歌曲。
如果稱不上享受也沒關係,感受,這場演唱會。
 
歌手能夠唱演唱會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因為可以演唱很多並非主打的歌,
而我們都在這些歌裡面曾經有過一些共鳴,
臺下的每個人都聽得懂,也能夠融入其中,
這是在很多商業場合(得唱小幸運)所不能比擬的快樂。
 
唱一首就少一首的捨不得下歌,
歌迷喊,那就繼續talking,
她卻微笑著,「〈還是要幸福〉,好不好?」
 
 
 
音樂一下,像走進回憶的長廊。
兩側展示的畫框是一幕幕相處的往事。
 
〈還是要幸福〉,你千萬不要再招惹別人哭,
那些和你有關的舊回憶我會收起好的丟掉壞的,
為真心的付出留下一些刻骨銘心的紀念,
但是這一切再與你無關。
 
將你的未來你的快樂悲傷全部還給你,
只因為你若幸福才能將我徹底還給我自己。
 
哪怕孤獨,也是最純粹的容身之處。
 
 
 
轉場的影像,像是一支關於下一段表演的預告,
破碎的詞彙源自於下面曲目的歌詞關鍵字,
妥協,共生,懦弱,錯過,魔鬼,天使,猖狂……
 
 
 
她側臥著在升降舞臺上升時回到我們面前,
換了一套衣服攪和著綠色與紫色,
唱著那些同樣一個腦袋卻對立著的靈魂,
快樂不快樂,想放又捨不得放的〈矛盾〉
明知道是善意又忍不住做了多餘的詮釋──
 
就像她,待在被設定好的位置,
一個大型方框隨懸吊繩索變換角度仍將她框住,
方框外的螢幕有更多框架在變換與交錯;
 
同一件事情總是存在許多面向,
反抗矛盾,反而矛盾。
 
 
只是,總還是會有些不甘心。
明明你也很愛我,沒理由愛不到結果啊。
 
為什麼那些美夢會輕易幻滅,
而你卻看起來若無其事的從容脫逃,
明明你說你還愛我,為什麼我們竟然要錯過,
夜還很長,〈你就不要想起我〉
到時候你就會知道有多痛。
 
就像此刻,我睡不好眼淚正在沸騰,
如黑白影像中田馥甄無聲的歇斯底里與崩潰,
如果你也同樣愛過不會只有我承擔這份疼痛。
 
 
升降舞臺又再升高了一點。
舞台與地面的空隙被燈光照得明亮。
 
那裡,像是一個被玻璃圍繞的巨大水族箱,
只是隨音樂海浪搖擺的不是海草而是四名舞者,
像隻身在水底的輕緩動作,
隨著水的推波助瀾牽動了延展的弧度與纏繞的樣子,
空間狹窄,行為受制,看似不自由卻成為耽溺的理由。
 
就如同人們總是把魔鬼視為夢靨,
但若是嚐盡了甜美果實才要你去承擔結果,
是笑到最後一秒才發現胸口插了一把刀子,
那趟過程會不會值得投以一句謝謝作為回應?
 
傻子?不,是瘋子,為了愛而瘋狂。
 
將你視為〈魔鬼中的天使〉
接受我們的故事裡面存在美麗與殘缺,
可是傷害就停留在愛情結束的地方;
我不會求饒,儘管破碎儘管被重重地打倒,
痛苦,是重生必要的養分。而我,是為了自己。
 
 
燈再次亮起的時候,
水族箱空了,紙花在燈光中被風吹亂。
 
要多麼努力才能不想起你的背影,
硬撐著的堅強像那些紙屑一樣搖搖欲墜,
得找到方法轉移注意力讓自己沒有心思去回憶;
 
外層的投影幕降了下來,
內心築起一道牆用忙碌將自己包裹,
以為萬無一失,卻還是不經意看見和你有關的訊息,
凌亂飛舞的白色紙片彷彿一場正在肆虐的暴風雪。
 
〈你太猖狂〉,思念冷不防就竄出頭,
所有忙碌突然看起來都像是白忙一場,
就算把問題推給你又再將你想得多麼的不堪,
怎麼知道越疲憊越是渴望你在身旁,
只能投降,我不知道該怎麼做了你還想我怎樣……
 
 
走下降落的舞台區塊,再踏上另一個,
上升之後舞臺與地面有了一個白色的梯子相連結,
而田馥甄坐在一張同樣白得耀眼的椅子上,
椅背是如腳邊高高向上延伸的梯子。
 
不想再掙扎或是無意義的糾結,
任回憶〈餘波盪漾〉,任憑你帶來的溫度發燙;
因為你才踏出舒適圈看見的外面的世界,
因為你在身邊才顯得獨一無二的夕陽,
任何地方都有了懷念的影子,
將你送走,卻送不走已經為你做了改變的我。
 
煤油燈被點亮了,
隨著音樂被甩動亦或是緩慢的起落,
舞者們在相同的椅子上起落與伸展肢體,
而星星在背後不斷地開始墜落,
圓弧狀的星軌絢爛的像是扯出了一團深不見底的黑洞。
 
或許,擁有過也就不會真的失去,
就像你只是換個形式留在我的生命中,
為了足以匹配上你的努力卻沒有誰能夠奪走,
曾經的美好才讓我成為此刻更深受自己喜歡的我。
 
 
走下升降舞臺,踏上延伸舞臺的邊緣,
唱得是很多聽眾開始認識她的〈寂寞寂寞就好〉
 
真的陷在其中的時候誰也莫可奈何,
只能一個人去痛去瘋去寂寞去接受與看破,
可是這晚,她在第二段時把麥克風向觀眾遞了出來,
好像那些悲傷難受就這麼樣被溫柔的撫慰觸摸,
而她滿意的笑容裡,我總會把你戒掉有著難以想像的堅定。
 
 
 
燈光了暗下來,她旋即消失在舞臺上,
過場影片結合了一個個現場樂手們的介紹與獨奏,
終了前像是曲目預告的詞彙再次出現,
「如果」、「未必」、「反而」、「是否」
越漸激昂飽滿的旋律起伏連帶喚醒了觀眾的尖叫。
 
 
 
田馥甄又換了一套衣服回來。
黑色,看似長裙,但在她走動中隱約是褲裝設計。
 
華麗的電吉他之後是類似電玩的配樂,
直覺聯想到〈超級瑪麗〉而編曲完全做了改變,
記得這首歌當年發行就成為我的心頭好,
她俏皮的眼神與語氣讓人忍不住的笑了;
 
注視著誰,注視著那個誰改變了誰,
走不過去的距離,有時候或許真的不需要過去,
這一頭的有趣等著你移開視線就會發生,
你也可以是別人眼裡的美麗風景。
 
 
垂吊的LED燈交錯成一個巨大的X,
在紅與藍之間擴散,在平面與立體之間形變。
 
不斷重複那句〈我想我不會愛你〉
與其說是對你殘忍不如說是要拉住我自己,
再這樣沉迷你給的就沒有辦法掙脫了,
這樣下去或許會失去也沒能再守住任何的祕密,
我不可以愛你、我不會恨你──
只是也許。需要這麼不斷強調的自己早就已經沉淪。
 
 
燈光亮起,紅色與黃色交互切換與轉動,
忽明忽暗讓她偶爾背光偶爾讓氣氛變得迷幻。
 
記得第一次注意到這首歌是因為焦安溥的版本,
後來才發現〈請你給我好一點的情敵〉是田馥甄的歌,
本末倒置,卻查到詞曲竟是李格弟加上焦安溥的組合。
 
我很喜歡這首歌裡面的那份驕傲。
或許愛上誰,將是一場失去自我的沉淪,
可是我會愉快的深陷其中並且享受這一趟過程,
就算有個情敵感到嫉妒也視為一種體驗,
只希望我們在這段感情中同樣盡興,
我不會在你心裡留下被遺棄或是糾纏不休的記憶。
 
 
〈念念有詞〉像是與自己的一場對話,
一條條垂吊的LED燈以田馥甄為中心的起與落,
她攤開手的姿態像是在海洋裡徜徉,
我愛你請跟著唸,最後一聲鼓吃掉了所有音樂與光線──
 
幾乎無縫接軌,燈光隨著音樂開始舞動,
歌唱的方式立刻切換了厭世語氣,
總是在期待過後突然就幻滅成了崩潰,
「痛」、「淚」、「夠了」、「謝了」、「彼此」、「放過」
文字在螢幕上被紅色的燈光惹得刺眼,
那一次次唱到打在觀眾眼裡的光更是讓人睜不開眼,
 
為什麼就算受傷也得讚賞傷得值得,
為什麼勇敢過就沒有閃躲懦弱的理由,
連我都討厭我的時候就別再灌輸什麼心靈雞湯,
你認為的有用可能對我而言完全〈無用〉
這種時候就請你別再多說些什麼。
 
 
還沉浸在田馥甄狂野的舉動,
彷彿還看見她甩著頭髮每一次轉頭的眼神,
忽然,回歸和平,前奏靜悄悄的開始〈靈魂伴侶〉
 
而我就像是突然間被歌詞擊中。
視線不知不覺地在大螢幕的文字上看得入迷。
 
或許,是這個夜晚太多歌曲都有那個人的影子,
似乎也就想起了那場無疾而終的追逐;
 
看著你的自由模樣願意交付自己飛行的方向,
在你不允許誰闖入領地時就沉默地在安全範圍內陪伴,
當你萌生有趣念頭時聽你分享幾次還是出聲附和,
望著你站在舞臺上的表現真心的崇拜眼神……
 
我眷戀著這首歌整體氛圍裡的悲傷,
並不是我喜歡你為什麼你不能喜歡我的哭訴,
而是在我不依附你也不比你卑微的前提之下愛你,
得知你的回答是無以回報這份感情,
我完全明白就算有緣相遇也無份作為結局;
對,道理我都懂,但我還是會痛,
想到你也心痛不想到你也依然無法停止心痛。
 
 
 
還沉溺在自己的情緒裡面,
過場影片印象中是延續了開場影片的浩大,
如果讓世界毀滅的理由是愛的崩塌,
那麼是不是重新找到自己就可以慢慢修補信任?
 
 
 
再次上升的升降舞台作了一點改裝,
纏繞LED燈的樹木枝枒在微暗的環境中發光,
無數鵝黃色的燈泡更偽裝成花朵拼湊出一片花園。
 
這是田馥甄的〈花花世界〉
淺粉色的上衣做了很浮誇張揚的開口,
黑色的布從兩側衣領延伸到底下深色的裙襬,
她頭上綁著的頭飾更讓她像是誤闖人間的小仙女。
 
而這首歌,聽著聽著就笑了,
我總會想起好友在某個有趣的甄選拿它表演,
那副輕鬆自在的模樣讓這首歌裡全部都是她的樣子。
 
 
 
連續十四首歌終於迎來的第二段talking,
應該是按照中國場次巡迴習慣而來的翻牌橋段。
 
說真的,前一周阿妹的場也有相同的橋段,
但是真的沒有那種妳不翻我的牌我跟妳沒完沒了的感覺,
好幾次田馥甄覺得差不多了要開始說一些感性話,
臺底下居然是一波又一波的尖叫聲呼喚著來看看我的牌──
 
身為只想好好看演唱會的聽眾,覺得很不舒服。
甚至,當我得知第二天翻牌橋段拿掉換成木魚開釋(?),
我稍微有點同情那個擺明想封印這個哏但得好好面對的歌手。
 
寫點別的。
 
我覺得田馥甄在這段翻牌的表現很得體,
儘管有些燈牌的哏真的老套到不行她也能解套,
檢視工作人員為她準備的各種驚喜模樣也十分投入,
尤其是某個筆筒底下是張郎哥的照片(參與過星光莫名有共鳴),
以及明明拿了望遠鏡卻顯然完全不會使用的定格狀態XD
 
說起來,這段最好玩的應該是遠處的口哨哥,
在田馥甄唸燈牌的空隙間傳入她的耳中,
她忍不住說那是釣馬子的口哨聲嗎,
然後她開始追問對方會不會吹音階或是用口哨聲對話(?),
 
「這故事告訴我們,人真的要有一技之長阿!」
 還好我會唱歌,才有機會在這邊聽到你的口哨。」
聽到對方真的用口哨聲回應她的問題,
她滿意的開懷大笑就像她不斷說著「厲害哦」讓人覺得可愛。
 
 
 
〈要說什麼〉放在這個地方感覺是個很好的收尾,
因為她就像她寫的詞她唱的歌那樣,
想要好好說話讓自己看起來不致於太慌張,
想知道要說什麼才能夠讓所有人心滿意足,
要怎樣沒有違心之論的保留自己的那一份誠懇,
無論變得多會「胡說八道」回歸根本最喜歡的還是唱歌。
 
 
她說是自己私心喜歡的愛,〈烏托邦〉
第一次聽就很直覺的猜到了是陳珊妮的曲。
 
時間像流水淹過了腳踝盈滿了世界,
你的時間我的時間就是我們的時間,
那是愛的最初,熱戀期裡黏膩不分你我的狀態,
是最溫柔最沒有侵略性最初最初的開場序幕。
 
 
如果說到〈花花世界〉之前的歌是愛到了盡頭的模樣,
難過糾結顧慮傷痛,放手釋懷逞強亦或是為自己而活,
〈烏托邦〉開始的後半段有點像是要再次出發,把愛找回來。
 
 
先愛自己再去愛別人,
雖然兩性專家不斷重申已經讓勸說變得通俗,
但此刻聽到這首歌我卻覺得是受過傷以後的打氣,
因為曾經失了自己才會提醒別再忘了自己。
 
〈獨善其身〉,想愛別人何止要運氣,
先善待自己的心就會懂誰的心,
想愛的人也許下一個轉彎處就相遇就愛上你。
 
 
可是〈無常〉,轉角遇上的也可能是往日的舊情人。
 
直到那天,或許才會看見自己身上的成長。
曾經拼命想要遺忘的遺憾,
好像隨著時間也就這麼樣的被沖淡,
你的示好挽留說著和從前一樣的你怎麼還會一樣,
我已經不在乎所以問我怎麼遺忘我也早就忘了……
 
這個世界每天都在變化。
人生無常,無常才是人生的日常。
 
 
 
螢幕上出現大大的IF變成了LIFE,
影片以照片的方式還原了從如果到如果plus的三年,
因為有了很多人的陪伴才能一起去更多的地方,
從台北、到馬來西亞、澳門、上海……
第一次到高雄,去中國繞了一大圈,回到台北、以高雄結尾。
 
#演唱會的日常
#每一天都有美好的事發生
 
那些關於生活的照片最後被攤了開來,
最後,用這些被珍惜著的日常拼湊出了LOVE
 
 
 
回到舞台的她換上今晚的最後一套衣服,
淺綠色為底,縫製了很多層的紗,紗上是花朵的刺繡,
唱著歌手田馥甄的第一首歌,〈Love〉
 
外層的投影幕降了下來,
將已走到延伸舞台的她的身影映照在上頭,
「愛」這個字就在正中央沒有消失,
無論是 我愛你 你愛她 她愛她 她愛他,
或者是 你愛我 我愛他 他愛他 他愛她,
只有「愛」文風不動的作為我們之間的共同語言。
 
怎麼這世界每個人都愛別人?
愛了別人,就算沒有得到對等的相愛,
也別忘了要找到自己的快樂,
看看身後也許有個人也正看著愛著別人的你。
 
 
而後,熟悉的旋律,沒能馬上想起的歌名,〈無言花〉
灰階的影像搭配著手寫字讓寂寞的味道更濃了。
 
那一句句「你敢有聽見花謝若落土/破碎是誰人的心肝」,
無聲地提醒著每一次想到妳就忍不住氾濫的思念,
在我身上妳的付出是我從未能想像的犧牲,
妳卻從來沒有抱怨而是讓那些將我包圍,
緣分卻這麼到了,像那朵無言花凋零呼應著心碎。
 
 
 
開口說話前,她無預警地哭了。
拿著衛生紙,說這或許就是音樂的魅力吧,
每次只要那些音符鑽入腦袋她就會有滿滿的畫面,
就像〈無言花〉是第一首學的台語歌,
是以前某次爸爸在車上介紹給她,
說旋律好好聽,歌詞寫得好美喔,
甚至像早有預謀的從副駕駛座前的抽屜拿出歌詞,
這樣的回憶也讓她在八年前預備發片還沒有自己作品時演唱,
她微笑著,不曉得這朵花開到八年後開成了什麼樣子?
 
八年前的青澀,八年後或許多了點歷練……
然後她自己又莫名歪樓,還是八年後開成了無言薯條?
稱自己網癮少婦的說著傻眼貓咪與哭哭饅頭,
隨後跺腳無奈的說感性的氣氛又被她搞砸了XD
 
捨不得演唱會結束是因為她是來取暖的(?),
被說少女、仙女,每一句真心或為了讓她開心的真心,
接下來的歌又屬於她會痛哭流涕的歌,
那就一起唱一起哭一起享受這樣的幸福時刻,
 
「謝謝你們,謝謝我的、My Love。」
 
 
 
〈My Love〉是我一直私心的偏愛,
那是無論如何最後一定會得到幸福的信仰。
 
也許在過去的關係裡受到傷害,
也許是你曾經讓對方難過悲傷,
但感謝那些經歷讓你學會珍惜下一個人,
儘管要再等待儘管會再犯錯再感到失望,
當你弄懂愛是什麼,對的人總會來到。
 
他或許和你一樣曾經被某個人放棄,
他的溫暖與善良或許也曾經被無情利用,
可是,你們的相遇相愛在成熟之後,
遺憾成為收穫,所有苦難會結成甜美的果實。
 
「愛會來的/在對的時候」
每次聽到這句都會莫名被觸碰到哭點,
因為這首歌更像是在告訴那個將要走向我的你:
我已經是更好的人了,就等著你出現和我緊緊相擁。
 
 
那麼,真的就能永遠了嗎?
 
當我們各自走過很難過去的難過,
相同的氣味讓後退的步伐就這麼樣的停擺,
猶豫,靠近,卻不敢輕易再說愛情,
儘管傷口已經結痂痊癒,
還是會害怕這個人愛著愛著就變了,
說過的永遠愛著愛著不愛了也就將誓言忘記了……
 
〈愛著愛著就永遠〉,行不行?
我們之間,有沒有愛著愛著就永遠──的幸運。
 
 
再熟悉不過的前奏旋律引起了全場的尖叫,
作為回應,不要放棄相信愛情,相遇就是生命最好的事情。
 
〈小幸運〉裡面有我們曾經錯過的愛情,
有全心全意願意一起對抗世界的莽撞與堅定,
有不小心將某個人的守護視為理所當然的遺憾,
後知後覺來不及對他訴說的感謝,
是你,給我勇氣,讓我能做回我自己,
但願在我看不到的天際你也能遇見你的命中註定。
 
「她會有多幸運!」
大螢幕的投影是她遞麥的背影與臺下的點點星光,
讓我們合唱著妳是我最想留住的幸運,
卻像是回應般的在與妳相遇好幸運時接著唱,
而最後則把那句她會有多幸運留給我們,
似乎是想讓我們知道她多麼快樂她是那個幸運的她!
 
 
 
她說,開場的時候,她像一滴水滴從天空滴落,
其實她也像是一滴水滴那樣的平淡無奇,
胸無大志,事實上也沒有什麼夢想,
只是剛好很真心的喜歡唱歌、享受唱歌,
而且很幸運自己這滴水滴降落到了對的地方。
 
不論是相遇的工作團隊,每一首歌的詞曲,
每一個曾經幫助過她的、有才華的人,
以及歌迷們,都是一滴又一滴的水滴,
每一個人的能力與每一個人的愛匯聚成了河流,
她很幸運的就這樣滴落到了這個地方,
只想著要隨波逐流的她就這樣被推波助瀾到了這裡。
 
「如果我今天有這個能力,
 可以把你們給我的愛跟力量,再重新透過麥克風傳遞回去給你們,
 我覺得你們也要相信你們有這個力量,
 在你們的生活中,在你們的日常中,找到屬於自己的力量。
 我們都不要小看自己,雖然只是一滴小水滴。好嗎?」
 
觀眾大喊著,好。還有人對她說,一百分的水滴。逗得她輕輕笑了。
 
 
 
「演唱會就要結束囉!」
聽到這句話,大家有默契的喊不要。
她說她早知道大家會這樣,所以特別選了能完整表達她心意的歌,
或許,時間不斷流動,我們沒有辦法抓住絲毫,
人生的無常我們也總是沒有辦法掌握,
但是,我們可以把握這個日常。
附帶上裝可愛的語調,舉起自己的右手,「GO!」
 
 
 
「擁有的/失去了/期待的/全都落空了/喜歡的/不再愛了」
「遺忘的/想起了/不再見的/也重逢了/@#$%^$$」
不知道怎麼回事最後一首歌唱到第二段就忘詞,
她倒是被自己逗樂的隨著含糊的blablabla笑了出來。
 
從發行就很喜歡最近則看了很多次MV的〈日常〉
那些對過去與未來的糾結怎樣都比不上現在,
如果只是盯著不屬於自己的東西,
或許會錯過許多正在相遇的幸運;
人生無常,無常就是人類生活裡的日常,
接受了無常的日常,生命回歸平常,不平常的平常。
 
如果 還有 明天
今天的過錯 今天好好過
星球上的白色字體彷彿包裹了所有失去。
 
她無數次的轉圈,裙擺為了她的旋轉而飛舞,
究竟要到延伸舞台或是主舞台猶豫不決,
但是看見臺下揮手時就忍不住唱著唱著也揮了回去,
白色的螢光棒也連帶左右晃動的成為回應,
影像中,電源開關開開關關、車子前進前後退又前進;
 
當這場演唱會成為我們共同的記憶,
她深深的鞠躬,抬頭時頭頂上彩帶從高空落下,
她用力地揮手連腦袋都跟著晃了起來,
升降臺緩慢將她帶著下降,而今晚的美好還會延續很久很久。
 
 
 
沒有人喊安可。
這大概是我第一次遇到的狀況。
場燈亮了,人潮擠滿出入口,我們面面相覷。
 
這是表妹人生中的第一次演唱會,
雖然隔壁觀眾愛唱歌的程度到我想打他一巴掌,
可是,妹妹快樂的樣子讓我突然覺得陪她來非常值得。
 
外面下著雨,家人們擠在車上等著我們一起去吃宵夜,
回程的途中我們就這樣你一句我一句的說著,
只有我們兩個人共同經歷的美好。
 
 
 
整體而言,整場演唱會遠比我預期的精采很多。
我特別喜歡那串田馥甄精心安排的歌單。
 
世界毀滅,愛的崩塌,我們應該放下所有驕傲,
拉出界線將自己與外界分隔開來的感受,
在還是要幸福的旋律中看見往日戀情的輪廓;
 
矛盾,抗拒,不甘心,不斷傾瀉到氾濫而出的思念,
走到哪裡似乎都能看到與你有關的畫面,
知道無法走到最後的理由還是需要時間戒斷,
就像瑪麗不再看著查理才看得到風景,
需要不斷說服自己,在情敵身上找到優越感,
自己都嫌棄自己的時候哪還需要再加上誰的道德勸說,
我的靈魂追隨著你為你改變卻仍然無法成為伴侶,
停下來,看見每一朵花都自然而然地為了自己,
如果愛已經結束我們就得學會告別,
才能再次開始,再一次相信自己能夠得到幸福。
 
善待自己,為自己打氣,跟著時間的腳步前行,
愛別人的同時也不要忘了分一份愛給自己,
要知道你身後還有很多愛你的人不會離開,
成為更好的人就會遇到更懂得愛的人,
愛著愛著會因為願意去珍惜而得到永遠的幸運,
不再期待轟轟烈烈的激情,只需要是擁有彼此的日常。
 
 
 
像一個循環:擁有愛、失去愛,再重新相信愛。
 
這個夜晚的很多歌曲都讓我想起某個人,
是我對他的回憶中播放的背景音樂,
總以為遺忘卻還是輕易地浮現眼簾,
只不過,我回到他的面前,擁抱的是當年的自己。
 
或許最後,還是會再次對愛情感到灰心,
可是一定也還會再遇見誰讓你找到相信的勇氣。
 
只要你願意去相信。
更好的自己會遇到更好的那個人,
不必舉杯慶祝卻能珍惜相處的每一個日常。
 
 
這是我的第一場田馥甄演唱會,
印象深刻的卻不是那些她侃侃而談的模樣,
而是她把自己能夠站在舞臺上的功勞歸功給歌迷,
以及在歌唱中自信且投入其中的每一個轉身,
裝著真心的眼神是騙不了人的。
 
如同表妹,演出後閃著光的目光滿是幸福,
說她覺得這個世界好像突然充滿了愛,
一覺醒來更有種人生充滿了希望的衝勁。
我想起了,她整場演唱會的過程無比冷靜與安靜,
事後才解釋她非常享受所以只想看著她好好記得這一切。
 
如果,那是我們不同種類、愛的方式,
如果,不同的感受、同樣的覺得滿足,
如果,最後的最後發現答案同樣是愛,
 
如果,還有下一次,
或許就會陪著願意為她省吃儉用的妹妹去搖滾區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orable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